新闻中心

News

草,这个离我们最近、最容易被忽视、却又是最顽强的存在,它生长在溪水间、岩石中、荒漠上,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如今,在城市钢筋混凝土的环境里,你也许无法想象满眼植物的舒爽。很可能浩瀚的大海会让你流连忘返,可是要换做美丽的花海呢?

\

\

而作为国内生态修复的引领者,蒙草公司正是运用乡土植物打造美丽的花海,但这却不是简简单单的种草种花。谈起蒙草公司的花海,还应当从一粒种子说起。

 

蒙草花海的起源

蒙草乡土植物的大数据:

据蒙草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蒙草的种植资源均来源于乡土植物种植采集,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原生植物种类有2000多种,被蒙草“小草诺亚方舟”收集入库的就已经有1700余种资源,其中在这些种质资源中已经有160余种成功运用推广。为了能科学的建植适应乡土生长的花海,蒙草团队进行了“水土气,人草畜”的全面研究,采集各类土样13000余份。

乡土植物的“分身术”:

从一株到无限的扩繁就必须要提到蒙草公司自主研发的“小草分身术”了。而我们在这里所说到的“小草分身术”就是无性繁殖技术,由蒙草团队将采集回来的种子进行种植培养并从植物体分离出符合需要的组织、器官或细胞、原生质体等,在无菌条件下接种在含有各种营养物质和植物生长调节物质的培养基上进行培养以获得再生的完整植株。在经过繁殖后,将小草种植在试验苗圃中进行驯化并进行二次采种,小草的草种便会越来越多。

\

  蒙草花海生态包:

经过了多年的修复实践,蒙草公司已成功掌握了不同修复地区植物配比方法,这为之后蒙草生态包、植生毯的开发与运用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据介绍,蒙草生态包是根据不同的地理条件选择加入适宜种植的种质资源、肥料、保水剂、土壤等基质材料,并结合蒙草公司的种植技术维护方法,为客户打造近自然的生态景观。

花海生态包种类:

据了解,目前蒙草已经开发了花海花田生态包、缀花草原花海生态包及不同色系的乡土植物花海生态包,同时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私人订制,为客户建植具有低维护成本、低死亡率、节水抗旱的花海美景。

 

蒙草花海建植的方法

花海建植调查:

打造专业的花海不仅需要对品种生长周期、开花期有清晰的了解, 而且要对当地土壤结构、原生物种、局地气候等综合因素进行全面的调查。

花海建植选地:

花海建植一般选择光照充足、土地肥沃、地势平坦、排水良好的地块,有灌溉条件,种子萌发期和苗期有充足的水分,如自然降水不足,必须有补充的灌溉措施。

\

  花海建植设计:

由于花卉种类的不同造成其形态和观赏性的不同,所以要结合花卉观赏的实践性和花卉的开花时间层次进行精心的种植设计。所以,为营造良好的景观效果,蒙草公司还对不同植物的株型及高度进行研究,从而使花海、花田植物的组合在高度上保持相近。

乡土植物配比:

据了解,在蒙草的乡土植物中,每个季节都有植物开花,并采用一年生与多年生的乡土植物,形成四季各有季相的花海。在花海的建植中一般采用野花单一品种或野花组合,在风力作用下有起伏的景象,体量大震撼,色彩鲜艳。

 

蒙草花海建植的过程

花海建植地块处理:

清除场地杂物和枯枝落叶,机械进行场地平整和地形梳理,形成自然平缓的地面。也可以对地面进行造型,形成错落有致的花海景观。

蒙草花海生态包播种:

蒙草花海花田采用播种和栽植两种方式。播种一般采用条播或撒播,而对于不易出苗的品种通过温室育苗后进行移栽。

\

\

\

  蒙草花海节水灌溉:

蒙草灌溉系统采用喷灌或滴灌设备,在干旱地区选用滴灌。灌溉的次数与时间,常依季节、土壤、土质不同,在出苗前期保证4-6周土壤持续湿润,保证出苗,并逐渐减少灌溉。

蒙草花海后期维护:

根据测定土壤的养分,进行精确施肥,景观花卉种子本身适合在贫瘠的土壤上生长,应少量施肥,施肥过多则容易徒长,施肥包括基肥和追肥,并做好杂草清除工作。

\

\

\

\

在蒙草公司看来,用乡土植物打造花海花田也许是个“土办法”,但这个“土办法”里却有世间最珍贵的乡土情思。在艰难的生态修复过程中,蒙草花海花田带来的不是奢华的视觉冲击,而是一种触手可及的美丽,更是一种纯真的乡土记忆。

时间:2018-8-26 16:06:47    浏览: 次

 

类别: 行业资讯
标签: 打造,植物,乡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