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中文名:菖蒲
拉丁学名:Acorus calamus
科:天南星科
属:菖蒲属

 

 
1形态特征
 

       菖蒲,又叫白菖蒲、藏菖蒲,多年生挺水草本植物,根茎横走,叶基生剑状线形,花序柄三棱形,叶状佛焰苞剑状线形,长30-40厘米。肉穗花序斜向上或近直立,狭锥状圆柱形。花黄绿色,浆果长圆形,红色。花期6-9月。

 
2生长习性
 
      菖蒲生于海拔1500-1750米(2600米)以下的水边、沼泽湿地或湖泊浮岛上,也常有栽培。最适宜生长的温度20-25℃,10℃以下停止生长。冬季以地下茎潜入泥中越冬。喜冷凉湿润气候,阴湿环境,耐寒,忌干旱。

湿地植物篇——菖蒲

 
3科属分布
 
       原产中国及日本。广布世界温带、亚热带。南北两半球的温带、亚热带都有分布。分布于我国南北各地。

湿地植物篇——菖蒲


4品种分类

       菖蒲以原生绿叶品种为主。另有景观变种花叶菖蒲,叶片有白金色条纹;有外形相似的品种石菖蒲,植株比菖蒲要矮小、蓬散,但耐寒性极强,在长江流域冬天常绿,也具有较强的耐阴性。

湿地植物篇——菖蒲

 
5工程应用
 
        菖蒲的株型挺拔而翠绿,具有具有香气,株高0.6~0.8 m,是常用的乡土型水体景观植物之一。在早期的人工湿地上也有应用

湿地植物篇——菖蒲

 
6工程注意
 

       花叶菖蒲的景观效果明显优于菖蒲原生种,但花叶菖蒲的生物性能还不稳定,其自繁能力、抗逆性均较差,在多年生长的过程中,整株易退化消失。在小型水体景观中可以适当作点缀应用,不宜大面积使用和盲目推广。

      菖蒲的外形和黄花鸢尾比较相似,要注意区分。在应用效果上,黄花鸢尾的优势总体比菖蒲强:①黄花鸢尾的花大,菖蒲的花小且不明显;②黄花鸢尾具有很强的耐寒性,在长江流域冬季基本常绿,而菖蒲则地上部分全部枯萎;③黄花鸢尾耐旱,不仅能水生也能适应旱生,而菖蒲不耐旱。所以在实践应用时,特别是在碎石基质的人工湿地中,这两种植物需要选其一的话,应优先选用黄花鸢尾。

湿地植物篇——菖蒲

时间:2018-8-6 13:33:50    浏览: 次

 

类别: 知识问答
标签: 植物,湿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