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由于目前社会各界对盐碱地性质认识不足,加之盐碱土的特殊性,在盐碱地改良种稻等开发中,其经济及生态效益等问题需要引发关注。

盐碱地开发水田,可降低风蚀和土壤表层蒸发作用,保持水土,减缓盐分表聚。同时,稻田渗水层的压力会促进水向下运动,压制盐分上移,这均可降低土壤盐渍化程度,使土壤向着熟化和肥力不断提升的方向发展。

盐碱地改良后会形成新的水田生态系统,与极度退化的草甸草原生态系统相比,可增加植被覆盖,防止盐碱地向荒漠化方向发展。同时,水稻根系及稻草等大量的有机物料进入农田生态系统,改善了农田系统的生物学小循环,有利于提高土壤肥力,降低耕层盐分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增强农田生态系统中的生产功能和自我保护功能,加强生态系统的自然恢复能力。所以说,盐碱地改良是一项促进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有利工程。

时间:2018-8-6 13:37:09    浏览: 次

 

类别: 行业资讯
标签: 修复,生态,农田,开发
分享: